【本网讯:龙凤明】鹤龙街残疾人口有187人,其中肢体类别占48.6%,智力类别占14.97%,精神类别占13.9%,残疾人在社区中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社工在服务中与青少年聊天得知,青少年很少接触这类人群,因此与残疾人的互动极少。为了让青少年融入社区参与,达成社区互助的目的。为此2017年6月2日本中心与嘉禾工疗站举行了“爱心无界限”青少年社区互动活动。

当天下午,社工首无与青少年培训有关残疾人的认识。在培训前,社工对参加的青少年做了调查,了解到大部分青少年对残疾人的类别与等级等相关知识是知道的,只是没有接触过而已。培训内容除了了解残疾人的类别与等级外,还包括残疾人的心理特点、服务技巧与注意事项。并结合嘉禾工疗站的残疾学员的类型、特点告知参与的青少年在服务中应注意的事项。参与的青少年都很认真地聊听,有疑问的及时提问,很认真积极。

去到嘉禾工疗站后,社工引导青少年与残疾学员积极互动。首先他们作了自我介绍,接着一起做做操,然后再由青少年一对一地协助残疾学员制作贺卡,最后青少年帮残疾学员写上想感谢的人与想说的话。内容环环相扣,让青少年与残疾学员地互动更进一步。

最后在分享时,有的青少年分享:“这次的活动,让她对残疾人有了更深了解,初次体验到了与他们的相处。”有的青少年分享:“这次活动之后,我感觉自己与他们对比现在已经很幸福了。”

参加这次活动后,参与的青少年都表示有意愿继续为他们服务。这为后期创建一支服务鹤龙街的残障人士的队伍奠定了基础。

风向标–鹤龙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6月5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