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邱淑丽)为了提高同工的服务文书的写作能力,了解同工在书写文书时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天河南家综于2017年4月17日下午在天河南家综大厅开展了社工专业服务文书写作规范的培训。

本次培训的参加人员有14个同工,培训内容有文书写作的目的及要求、电访/探访文书规范、个案文书规范、实践以及问与答。文书写作要清晰并且提高效率、具有客观性、真实性、清晰性、专业性以及准确性;在撰写探访记录的时候要注意把探访的情况分点,如:个体情况、家庭情况、社会情况以及需求分析等,是探访记录更加清晰明了;了解个案文书写作的类型以及撰写是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在培训过程中结合案例进行操作和分析,提高同工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

案例分析过程中分成三组进行讨论,讨论后说出每一组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如若遇到哪些问题,可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实操过程中每一组中的成员,对自己的家庭进行家系图的绘制,培训师会根据每位成员所绘制的家系图进行了解和指导。

通过本次培训,同工们纷纷表示培训过程中案例所出现的问题是今年需要避免的,在今后文书写作方面也能够更清晰了。

风向标——天河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4月1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