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anjian

 

21日,哈尔滨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考试笔试火爆开考,共有4184人参加考试,录取比例接近7:1。记者调查发现,“社工”大热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社区工作的模糊认识。很多人报考专职社区工作者的主要原因看中社工工作的稳定性,及对于进入“体制”内的向往。但对于社区工作,对于专职社区工作者,却知之甚少。社区工作,就是负责家长里短的大事小情吗?专职社工,是不是就是居委会大妈?带着这样的疑问,今天,记者和您一起走近社工。
  社工干什么?
  杂七杂八 大事小情
  如果以一个五星社区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一个社区所要承担的工作包括帮扶救助、社区矫正、信访调解、综合治理、双拥统战、文化体育、残联、工会、妇联、青年团、党建、老龄工作等12大项近百个小项的工作,其中则以服务性工作为主。
  苏艳彬是阿城区公园社区的社保协管员,今年是她在社区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也是社区内唯一一个拥有民政部颁发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的社工。
  苏艳彬虽然在社区主要负责社会保障工作,但由于社区工作的特殊性,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对整个社区的工作有所了解,除了常规性的本职工作外,还要配合完成许多临时性工作。在今年创城工作中,苏艳彬所辖社区的工作人员连续加班进行社区环境卫生建设,社区内的彩色垃圾、小广告这样的卫生死角都记不得清理了多少回了。
  苏艳彬向记者介绍说,社区工作繁杂琐碎,社工不仅要承担诸如办理独生子女证明、户口迁移证明、夫妻关系证明、党团关系迁移等常规事务,还要负责社区慈善超市管理、居民纠纷调解等等。这样的工作几乎每天都能够涉及到。而每一项工作都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社工作为最直接和居民接触的人,更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与居民零距离地真情沟通。
  社工有什么?
  薪水不高 酸苦不少
  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王洋,在社区工作之前在一家计算机培训学校工作,月收入都能够在2000元左右,但工作辛苦而且学校生源并不稳定,在她的心目中也产生了不安定感。经过纠结的取舍,她选择了到阿城区河东街民安社区工作。虽然每月只有800元工资,还是选择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三年。王洋告诉记者,在从事社区工作之前,她对社工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居委会大妈的形象上。之所以选择来社区工作,最初的想法还是“稳定”、“清闲”。可真正工作起来却并没有那么轻松。她说,社区的工作很琐碎,就连冬天清冰雪、清理小广告这样的事也要身体力行一点点做。
  道里区霁虹桥社区是一个老社区,社区居民有六千多人,还有为数不少的驻街单位。社区内设民政、治安保障、居民调解、卫生、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基层组织近十个,其职能设置犹如一个小型政府。这样一大摊系统而繁杂的工作,却只靠仅有的11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承担,强度可想而知。社区主任隋英在此工作六年了,隋英说,过去五年里社区工作量增加了近一倍,但工作人员的数量却没有增加。
  社工图什么?
  工作稳定 成长预期
  这次哈尔滨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考试之所以引爆如此多的关注,关键还在于“社工”与“公家饭”的“暧昧关系”。
  据了解,通过考试被成功聘用的人员实行的是劳动合同聘任制,由各区民政局办理相关手续。合同期满后,由民政部门牵头组织考核,合格者可以续订合同。试用期内工资1200元/月,试用期满合格者报酬标准按1500元/月执行,合同期内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
  虽然1500元的工资,单纯在薪资上看并没有什么竞争力,但报考者都有自己的解读与预期。前文提到的王洋,是现任社工,同时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她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她说,对现任社工而言,能够录用代表着工资实打实地将近翻一番,还能上五险。王洋说,虽然目前与公务员,事业编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毕竟是给国家干活,更多了些归属感、稳定感。工资虽少却是财政拨款,还是很有保障的,也算是向体制内靠近了一步,只要自己好好干,就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
  这样的心态在很多报考者身上也得到了呼应。不少报考者,尤其是一些大学生报考者认为,现在在社区工作的大学生很少,能够坚持住的就更少了。现在社区建设不断完善,上级单位对社工,尤其是大学生社工都很重视,给予了很多的锻炼机会。特别是他们看到了职业前景,因为现在哈尔滨也在优秀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只要足够优秀,对于未来身份的转变还是很有机会的。
  名词解释
  社区工作者
  目前在我国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情况下社区工作者是指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专职从事社区管理和服务、并与街道(乡镇)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作人员。在地方各级政府的倡导、指导和支持下,以城市基层社区组织和自治组织为主体,发动和组织各种非政府组织和社区成员,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各种无偿的和有偿的公共福利服务,以不断满足社区成员的社区需求,运用专业化的方法从事职业性社会服务的人员。
  专家解读
  社工 明天更好
  黑龙江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系主任黄红教授说:随着社区建设的逐渐成熟,很多具体的工作和民政服务都下放到了社区来完成,政府也将部分职能下放到社区。但是现在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程度不够、分工不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太少、社工待遇偏低等原因导致目前社区工作压力大。
  有调查显示,目前在哈尔滨社区内持证上岗的专职社工非常少,相关的社工培训等没能够跟上目前国家所提出的“小政府,大社会”的社区建设目标。社区工作就是建设和服务于社区,而社工要成为其中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以服务社会和建设管理社区为主要工作目标。
  黄红教授也指出,现在一些南方城市,例如深圳社工的起薪已经达到了3800元,工资待遇至少达到当地平均工资以上。也有一些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在社区内提供服务,社工地位也比较高,这也造成我省一些专业社工人才外流。在北方,社工仍属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社工的待遇也会逐渐的提高,专业社工人才队伍亟须建设,这次哈尔滨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就是重大进步。随着人们对社工的认识和了解,社工的社会地位也会逐渐提高。社区也将逐渐成为一个承担社会服务的专业服务性机构,服务方式则主要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和岗位的形式来完成,这对社工和社会管理而言,无疑是有利的。

              本文来自青翼社工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