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阮思婷2016年3月7日—8日,凤城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开展“妈妈的心思我知道”之青少年关怀母亲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青少年分享与母亲的日常趣事、动手写信与制作康乃馨的方式开展,希望让青少年明白母亲为自己无回报地付出背后的意义,学会感恩母亲及其家人,改善与母亲的沟通方式,从而促进建设和谐幸福家庭生活。

本次活动一共有四个环节,即组员间相互分享各自与母亲的日常趣事,装饰信封与写信,亲手制作康乃馨,以及家长反馈。分享环节开始之时,青少年显得腼腆不敢发言,社工鼓励与支持他们大胆诉说,则渐渐地打开话匣子,有的说:“平时妈妈很严厉,尤其是在督促自己写功课时,自己感觉压力更大,甚至会对妈妈产生厌恶感”,有的说:“平常妈妈会做很多我喜欢的饭菜”,还有的说:“平时妈妈很忙,我只能在睡觉前看到她”。

随后社工提出如“你觉得母亲对所做的行为是在为谁付出呢?”等话题,并与他们一起探讨,最终他们纷纷认同母亲的行为其实是为了自己更好地成长,自己也需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理解母亲的言行。接着让青少年装饰信封和写信,写下对妈妈的心里话,通过改变沟通方式,让母亲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了解自己在孩子眼中的形象。

最后,青少年亲自动手为母亲制作一朵康乃馨。让他们感受为爱付出时的心情,明白到为所爱的人制作礼物的心意比起礼物本身更为有意义,感恩并不是嘴上简单说说而已。过程中他们细心聆听社工讲解制作步骤,相对熟练的青少年还决定要多做几朵话送给家里的其他女性长辈。家长反馈环节则是了解母亲的感受,增加亲子间的交流,双方在此过程中共同认识和改善彼此的关系。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表示自己重新认识了母亲对自己所做的行为,明白了母亲的用心与不怕辛苦与为了自己甘愿无条件地付出,感悟到自己日常也需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们的家长则表示很高兴通过活动能够让自己了解孩子的一些感受与想法,重新思考与改善与孩子的相处方式,也希望中心日后多开展类似活动,促进亲子间的交流,自己也愿意常来参与中心的活动。

 

                           凤城街道西湖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2016年3月12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