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李新祥)街道工会组织作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在新时代尽管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增强企业职工凝聚力、帮扶困难职工、保障职工健康、注重人文关怀、提高员工幸福指数等工作,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要推进工会组建规范化,企业民主化管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真正做到工会工作为了职工,工会工作为了企业,所有的成果由企业和职工共享。

千方百计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工会凝聚力

工会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作宗旨。街道总工会、工会职工服务站坚持深入企业职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议,针对职工呼声和意愿,研究谋划解决方案和办法,回归到职工“娘家人”的定位,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劳资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培养企业职工理性诉求的意识和劳资双方对话沟通能力。有效推进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做好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一、深入推进企业工会民主化、规范化建设

首先,街道总工会以辖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建设为重点,对其工会民主管理提供全方位指导,保证企业工会的有序开展;其次,积极走访企业,推动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支持。通过和企业工会、企业管理层深入座谈,详细说明企业工会在劳资关系中的重要性和优越性,通过典型案例,让企业理解工会、认可工会、对工会投入更多资源。促进企业工会在提升组织氛围、尊重员工、关怀员工、传递组织温暖、赢得员工信任,建立凝聚人心的组织气氛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送关爱、送真情,热心做好困难职工帮扶

扶贫解困工作是关系到能否保持职工队伍稳足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会始终把维权和扶贫解困摆在重要的位置,不但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档案,还建立了一套规范有序的扶贫解困机制,组建了区、街道扶贫解困领导小组。各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元旦、春节、中秋等重大节假日,按照帮扶分工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用真情的关爱行动,为职工送去关爱。让困难职工在企业和谐发展中享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三、发挥工会积极分子覆盖优势,打造坚实的基层工会预警。

工会积极分子队伍是街道总工会、工会职工服务站建立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发展培养起来的工会骨干力量,对工会有着较高的忠诚度,在协助工会活动或相关工作、报送劳资纠纷隐患点,提升工会服务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工会积极份子让广大企业职工有了“眼睛”和“耳朵”,使工会能快速知晓企业劳资纠纷情况,在局势恶化前提前介入调处、安抚职工情绪、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四、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幸福指数

为增强企业凝聚力,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在工会工作中,我们从尊重、信任、情感、激励入手,不断提高职工归属感,努力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工作中,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单位党政工齐心协力把关心职工生活、提高职工幸福指数视为不懈的追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实施人文关怀政策,开展感恩职工战略活动。同时,主动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工与新工结为帮扶对子,通过传帮带、集中学习、经验分享,实战演练等方式,帮助新员工尽快胜任本职工作。生活中,职工家中每逢婚嫁喜事,我们就把祝福送到职工家中;职工家中亲属遭遇变故,单位工会组织人员前去安抚慰问;职工生病住院,工会委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慰问;职工家中发生矛盾,工会也会及时进行家访进行调节。此外,结合街道和企业实际情况,全年按月、季度、半年度、全年工作计划围绕走心、暖心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团队氛围。比如:关心员工婚恋生活,解决单身交友问题;关心员工家庭氛围:做好亲子、孝道活动、加强员工心理健康建设等等,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企业的“软实力”和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谋划好建设好先行示范街道工会和工会职工服务站。

风向标——凤凰街工会职工服务站

2022年4月2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