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番禺区小谷围街南亭村,住着这样一群人,她们年轻时或为了照顾家庭、或为了获得自由,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现在她们逐渐衰老,需要社会关注和关怀,她们就是“自梳女”。2017年5月至今,风向标社工走村串巷寻找自梳女的身影,关心她们的身体、情感和居住等需要,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

关姨正是社工接触到众多自梳女中的一个。关姨已近八十高龄,与侄子、姐姐(姐姐亦为自梳女)同住,身体状况一般,常因腰骨痛住院,家中使用蹲厕,且楼梯很陡,一直希望能安装扶手,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经社工上门接触,发现关姨家的楼梯、厕所和室内地板均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关姨对自梳女的身份和过往不能释怀,在谈及年轻时的经历时,流露出很多无奈和负面情绪,年老的无用感给如今的老年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针对以上问题,社工链接资源帮助关姨在楼梯和厕所共安装了3个扶手,修整了3块厕所瓷砖,并为关姨及其姐姐申请了2双防滑鞋、1个小夜灯、1个坐便器;同时,社工协助关姨进行了人生缅怀,通过回顾过往经历和整理人生经验,改变认知,以正视过往将来和安享老年生活。现如今,关姨觉得侄子、侄孙也是亲人,自己也有家庭,又有社会的关心,很幸福!所申请的居家安全设施也使用得很好,有了防滑鞋、坐便器和扶手,安全感增加了,厕所瓷砖不再绊脚,小夜灯让起夜更方便安全,非常感谢社工。

除了自梳女,辖内其他独居、空巢等特殊长者,也是风向标社工服务的重点对象。独居长者陈姨,今年80岁,一年前在门前的一次摔倒,让陈姨经受了长时间的腿脚疼痛。经过住院治疗,陈姨目前能正常行走,但是留下了后遗症,日常需依赖吃药、敷药镇痛。社工了解到陈姨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评估,链接了公益创投项目资金帮助陈姨进行门槛改造,成功在门前增加了一级阶梯,并在厕所安装了防滑垫。陈姨及其子女反馈,目前阶梯与防滑垫使用情况良好,安全性提高了,没再出现绊倒的情况。

目前小谷围家综依托公益创投平台资源,已成功为25户特殊长者提供“送安全”服务。根据已接受服务的长者们反馈,均取得比较好的服务成效,社工更坚定了为特殊长者服务的决心与信心,希望将这一服务惠及更多社区特殊长者。

 

【项目简介】

“自梳女”也称妈姐或姑婆,是指女性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死后称净女,是古代中国女性文化的一种,产生于清朝后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独有的特殊群体。2011年的一次调研显示,明确登记在册的自梳女不足50人,年龄在85岁到90岁之间。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目前尚有13名自梳女,是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均已八十以上高龄,有的已近百岁,多为独居孤寡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众多特殊长者一样,“自梳女”在身体、心理和居住环境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需求,需要社会关注和关怀。

基于辖内“自梳女”等长者的现实状况,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运营项目点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针对番禺区小谷围街以“自梳女”为代表的103名独居、孤寡、高龄和空巢等特殊长者的老年生活问题和需求,制定了“情暖暮年·传承友爱”自梳女等特殊长者服务项目,并成功获得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资助。该项目以辖区特殊群体“自梳女”长者为突破口,以“三社联动”为主要抓手,意在建立多支专项义工队为特殊长者们提供送温暖(一对一陪护、心理情绪辅导等)、送健康(上门义诊和提供健康咨询)、送安全(居家安全教育、评估和改造)上门的居家关怀性服务,增强自梳女等特殊长者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同时,针对“自梳女”这个即将消失的女性文化,项目通过培育大学生义工团队,对辖内自梳女进行采访,口述故事并编辑成册,让世人更多地认识和关怀这个群体。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8月24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