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80981351

社会组织作为一种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的力量,正在迅速广泛地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在服务社区基层群众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此,中央提出,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而在基层,群众有什么样的需求,社会组织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何有效孵化出有价值的社会组织,成为基层政府的探索内容。

近两年来,南山区把社会组织的发展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在全区范围内设立各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培育辖区社会组织的发展。位于南山中部的粤海街道,在培育基层社会组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或许能够为社会组织的孵化和发展提供参考。

基层社会组织的发展目前主要依赖于政府“输血”,成为政府服务职能的延伸。不过从长远来看,孵化出来的社会组织如何自食其力,摆脱政府依赖,实现“自我成长”,才是社会组织发展的关键。

科技园单身青年多     街道孵化相亲组织

南山科技园是粤海街道的管辖地,在这片高科技企业汇集之地,集中了南山区大批的青年才俊。他们在这里付出青春,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不过,工作之外,部分青年男女也面临个人问题,这里是深圳“单身青年男女”集中地。

“科技园大概有20多万白领青年,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耽搁了个人问题。社会组织作为政府服务的延伸,可以有效填补这一服务缺口。”粤海街道培育的社会组织——青年汇的发起人卜建国介绍。

卜建国作为一位单身青年,对高新园的单身问题有深刻的体会,“我有几个好朋友都是不折不扣的宅男宅女,白天在高新园区上班,晚上回家打游戏、周末睡大觉,个人事情不知道如何解决,家人又催着找对象,由于缺乏圈子和平台,个人问题一直拖着。”

作为工科出身的他,两年前了解到粤海街道在大力扶持社会组织时,就根据这一潜在的需求,成立了“青年汇”。

“这个组织也是我的创业项目,此前对社会组织不甚了解,不过有大学学生会的经历,也积累了组织活动、发起社团的经验。在粤海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指导和扶持下,‘青年交友汇’成立,旨在丰富高新区的青年白领生活。”卜建国谈起成立的原因。

青年汇发起成立后,卜建国策划了一场以读书为媒、以游戏为主线的交友活动,来自园区的100多名青年男女参加,整个联谊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靠着良好的活动成效,青年汇得以慢慢发展。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孵化成长,青年汇形成了以相亲为主题的拳头产品,单身青年交友活动“粤享悦爱”成为定期的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此外,还举行定制化的大型相亲活动。比如,上周六,青年汇承办了“粤海团聚爱”高端单身交友活动,在科兴科学园的哆池咖啡馆举行,吸引了30名女青年和30名男青年参与。女青年的年龄限制在了1978年至1985年,而男青年的年龄则限制在1974年至1983年。

“这一活动是为大龄女青年量身定做的,不定期举行,根据需求进行安排。现在科技园剩女现象比较突出,通过个性化定制,有选择地为大龄女青年解决个人问题。”据卜建国介绍,对于这类相亲活动,由于不收费,低门槛参与,成为政府主打的公益活动。

这种公益性质的活动,填补了市场上相亲活动的空缺,在街道的主导下,孵化出来的社会组织作为承办方,确保了活动平台的延续和运转。“对于这类活动,所需花费很少,除了部分礼品之外,场地等都是整合政府资源。”

走出辖区找“客户” 寻求发展摆脱政府“输血”

从相亲活动延伸出其他系列活动,比如“走起”,这是青年汇打造的品牌活动,“单纯相亲活动只局限在室内,要走出去,参与户外活动,让青年男女在活动中交流沟通,更有助于配对,达到自然而然的结合”。比如青年汇举办了最美深圳湾之红树林徒步随手拍、公益南山行、重阳节活力粤海和谐商圈行等活动。

“这类活动没有门槛,不受人数限制,通过企业、社区等渠道,发出相关通知,便能集聚一大批青年男女参加”。由于属于粤海街道孵化的社会组织,在服务辖区的同时,卜建国希望把每项活动都打造成一个品牌。

“有了品牌就有了稳定性,有了口碑,形成固定的活动很容易扩大组织的影响力。再加上服务的范围有限,更能够让青年汇融入到辖区青年生活中,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

目前,青年汇还形成了青年公益汇品牌,开展无偿献血、爱心义卖、党员志愿者等公益活动。

“目前举办的活动,政府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场地等是整合辖区资源,整个活动对外可以说是政府的项目。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从长远考虑还需要自身‘造血’,才能更好地服务辖区,仅仅依赖政府,难以发展壮大。”卜建国谈起青年汇发展面临的难题。

青年汇作为草根组织,目前还处在政府输血阶段,活动项目也比较散乱,完全由政府购买服务。从零散的具体活动,到固定的品牌项目,卜建国正在逐步扭转青年汇的发展方向。

去年底,青年汇开始承接粤海街道区域外的活动,第一个项目就是与南山区团区委合作,承接“青春学堂——青年提升计划”。团区委今年在南山7个街道启动了“青春学堂”项目,借助于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广大青年提供专题讲座、短期培训等“充电内容”。目前各学堂主要分布在工业区内,利用周末时间,凝聚广大青年,充实他们的知识水平和业余生活。而整个学堂的教务工作就由青年汇负责。

“目前,我们也在宝安、龙岗等地承接相关活动,随着活动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不少企业也主动找上门来对接。这就扩大了青年汇的收入来源。”卜建国说。

谈起青年汇的发展,卜建国认为在发展的初期,需要政府扶持,尤其是在资金方面,离不开政府。比如目前青年汇的办公场地在粤海街道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办公桌、电脑等均由街道提供。如果脱离了政府扶持,类似青年汇这样的社会组织很难生存下去。

“自我造血很重要,社会组织要想做大,必须走出去,实现有偿服务。对于社会组织来说,不像企业,以追逐利润为主要目标,社会组织具有非营利性,但并不是说不能挣钱。收入资金要用于组织发展和扩大。”

为了创收,青年汇在卜建国的带领下,积极寻求各种项目,努力摆脱政府的“输血”。

政府搭建孵化平台 助社会组织快速发展

青年汇是粤海街道孵化出来的社会组织,旨在发挥其服务青年群体的作用。目前粤海街道在加快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调动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为此,粤海街道把发展社会组织纳入到全街道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按照“服务引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自律自治”的社会组织服务理念,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即孵化基地。

社会组织孵化场地位于街道办公楼的四楼,近500平米。街道投入资金用于场地的装修和购置办公设施,并划分出孵化区、培训和多功能区等为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平台。

“整个孵化中心的运作就是引进专业的社工机构进行管理,让社工为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指导、骨干培训、备案登记等支持。”粤海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青年汇,粤海街道还孵化出志愿者协会。该组织依托街道团区委成立,于去年3月登记注册,是南山区首家街道志愿者社会团体。志愿者协会旨在为辖区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不受限制,目的是为辖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服务。”协会负责人杜春梅说。目前该组织已经招募了500多名人员。

49度大榕树社会服务社也是粤海街道孵化的社会组织之一,“原先是在学校讲一些公益课程,在妇联的支持下,才注册发展成为社会组织,旨在更好地走进社区、服务于社区”。发起人胡青介绍,该组织在倡导一种生活方式,即49度活法。她认为“助人永远只能做到49%,而对方才是自己生活、健康、幸福、快乐的主宰,占据主要的51%”

此外,街道还引进成熟型的社会组织,比如幸福促进会、后院读书会等,并且根据辖区需求,初创了爱心壹加壹、艺术生活、当代舞爱好者协会等。

“多样化的社会组织,作为政府服务职能的延伸,不断地充实到社区中,服务到居民群众当中,让居民都能够找到感兴趣的社会组织。”粤海街道的人员介绍。

“街道重点扶持慈善公益类、社区服务类、文化体育类以及公共事务类社会组织,通过孵化培育、资金资助、能力培训、政策保障、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扶持。”

根据粤海街道社会组织发展计划,将用3年时间,让街道社会组织层次丰富、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运作规范、作用明显。通过厘清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关系,实现政府、社会、社会组织之间良性互动。

除了粤海街道之外,南山其他街道也在构建相应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不过相比来看,各个街道社会组织发展程度不一。在区级层面,南山区也在打造区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不过这一机构目前还未出现,场地还在装修之中。

对于基层政府而言,庞大的社会组织机构依靠政府“输血”扶持,难以有效持久,不少组织在政府“断血”的情况下,发展陷入停滞。如何有效破解,还需不断探索。

(本文来自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网,原文来源于南方日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