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温雨霞)为进一步加强“所校地”合作模式,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的纵深发展,促使戒毒康复人员的提高自我认识,明确自我的就业方向,促进就业。2022年9月20日,广东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互助连线平台李伟兰教授,到龙归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开展“我的生涯我做主”的职业生涯探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邀请了6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及练习。

活动开始,李教授带领组员进行团体宣誓,约束组员遵守活动纪律。禁毒社工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及导师,并进行热身游戏,为活动开展营造轻松、活跃的气氛。活动中,李教授以“我的自画像”(画上过去的我、现在的我、未来的我)的绘画形式了解组员对自我的认识程度,紧接着,引导组员画出代表生命轨迹的线条,进一步增强组员对自我的认识、梳理在其生命中的重要的人、重要事件、自身的优势、不足等,从而引入生涯规划的主题内容,以互动、探讨的方式,引领大家展开讨论,李教授针对组员的反馈进行分析和解疑,促使戒毒康复人员对职业生涯规划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更好地了解自我,发掘自身的就业优势。

活动期间,李教授运用《生涯规划简表》,对组员的个性、能力、价值观、目标等进行分析,协助其找到合适的自我定位,探索可能从事的职业,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为就业选择奠定基础。

活动结束前,李教授引领组员分享自我感受,组员踊跃发言,表示参加此次活动,重新认识了生涯规划的意义,增强了对自我的认识,梳理和反思自己在就业方面的优势及不足,对未来的希望与向往,并期望活动能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获益。

最后,禁毒社工进行简单总结,感谢省一戒所及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李教授的专业支持。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促使组员认识自我、把握自己的人生,认识职业能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是一种寄托,有利于其维持良好的戒毒操守。接下来,禁毒社工将以此为契机,联动多方资源,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更好的回归社会。

风向标——白云区东北片区禁毒专业社工服务项目

2022年9月20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