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怡德社区同德文化广场志愿者驿站于2012年3月至今已9年时间,驿站稳步发展,志友们怀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热爱助人的理念,积极参与文化驿站微创投项目,在社工的协助下挖掘社区内困境儿童需求,为辖区内困境儿童提供志愿者服务。

2020年10月,同德街岭南花园小区党群服务站落地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委员会成员)与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承办的首个“伴童之家”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儿童社区驿站,并发起了一场社区微创投,邀请街坊参与,关注困境邻里。

一、文化驿站志愿者服务

截止到2021年6月,文化驿站志愿者团队共计开展志愿者服务128节次,开展书法、太极小组以及恒常志愿者服务,服务辖区内困境儿童280人次。

太极小组

在小组初期,社工向组员介绍了小组的目标和性质,让组员了解学习太极锻炼的意义,消除组员对小组的疑虑,增强组员对小组认同,通过游戏环节,促使组员之间相互熟悉,制订小组的契约。接着由文化驿站的志愿者老师为组员介绍了太极的分类、作用等理论知识后,并向大家展示了太极拳基础八式;老师的动作行云流水、动静自如,赢得了满场喝彩。

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大家不仅领略到太极拳这一传统文化精髓的独特魅力,更了解了太极拳的文化。同时老师由浅到深,从基础入手给社区儿童们传授动作和技巧并把拳式的每一个动作都分解讲解。“马步要扎牢,膝盖与脚尖方向一致,握拳不能太紧,动作要缓慢、有力。”儿童们认真得学习着各式动作,老师针对习练者的意、气、形、神一遍一遍耐心传授,直到每一位儿童都学会了太极拳的基本动作。

此后的四节小组组员们开始了正式的学习太极八式。由钟老师和叶老师一一讲解动作,通过每招每式的拆解、组合和一对一的指导,将八式教的细致易懂。组员也表现的十分刻苦认真,不仅跟随老师不断练习招式,在休息时间还就不懂之处向老师再三请教。通过练习太极拳,培养儿童的感知能力、提高注意力、缓解和释放学习方面的压力、培养孩子稳定的性情、提升儿童的自控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书法小组:

(教授困境儿童书法的知识和书写实践,并通过春节送福——春晖赠送活动巩固学习成效)为了丰富社区儿童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一个可以让儿童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文化驿站的两位书法老师何老师、彭老师在岭南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妙笔生辉”传统文化儿童书法小组。在小组初期,通过两位书法老师、组员们的自我介绍,增进大家的认识,随后何老师分享自己的书法经验,分享到琴棋书画中琴棋是养身、书画是养生,学习书画有助于沉淀自我,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有助于右脑开发,希望大家相互交流学习。

接下来,何老师、何彭老师带领组员由基本的正确执笔、坐姿开始,从简单汉字到难依次推进。起初,组员都不敢下笔,在老师、社工的鼓励下,组员先在宣纸上练习,由于每个组员的学习进度不同,老师在讲解完毕后,再对组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学习进度快的组员会帮助其他组员,组员之间互相交流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组员表现得十分热情和专注,书写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参加太极小组和书法小组的小曦表示,只要社工站组织开展的小组或活动就立马报名参加,刚开始接触书法时是在一次书法小组中,开始老师要组员照着字帖临描,我总是把字写得大小不一,有的粗,有的细,十分难看,老师告诉我:“心情放松,不要紧张,姿势要保持端正,握笔要正确,写毛笔字的速度再放慢一些。”还手把手教我练字,我仔细的看着老师的一笔一画,可当写的时候总是把字写得跟蚯蚓一样弯弯扭扭的。在老师的教导下,我认真练字,点、横、竖……各种笔画渐渐都熟悉了,一笔一画的写着,认真地盯着老师的一笔一画,回家时,我认真的练字,于是我书写速度越来越快,字也渐渐工整了,老师表扬我字有了很大的进步,父母也说我的字进步很大。

rbt

二、文化驿站志愿者独白

作为文化驿站志愿者队伍的管理者琴姐马上找到了同德社工站社工提出了项目的申请并表达了愿意致力于服务困境儿童的意愿。在琴姐的组织下成立了文化驿站志愿者队伍 ,文化广场志愿者驿站的志愿者的人均年龄已经65岁以上,其中核心管理人员琴姐今年已经70岁,按理说,这个年龄段的长者应该安享退休之福,但是文化广场志愿者驿站的志愿者显然不是这样想的,“我能教他们学校国学书法让我感到非常自豪”书法小组的志愿者彭老师说,彭老师的老伴刘老师同样也非常支持彭老师的志愿行动,经常陪伴彭老师一起做志愿者。“能陪着他一起来做志愿者,我感到非常开心,老彭年级大了,我一起来也比较放心”刘老师说。 

cof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