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辖区内困境儿童共计42人,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22人,14岁以上的青少年20人,困境儿童中多数为家庭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家庭儿童),仅有7人为自身困境儿童(残障儿童)。为了营造关爱儿童的社区友好氛围,推动儿童及其家庭社区支持网络体系的建立,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于2020年10月25日启动“童心同德 童乐有你”白云区同德街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项目申报工作。

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华蕾艺术团志愿者队伍于2011年成立,至今已经有十一年的时间。人员数量稳定在二十人以上,成员多为退休人士,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参与同德街的志愿服务,团队一向宗旨是:乐于公益,助人为乐,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团队队长伍姑娘了解到伴童之家微创投项目之后,协助团队报名参与微创投项目,成为伴童之家微创投项目的一员,为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及一般儿童提供志愿服务。

在每年寒暑假及周末放假期间,小学生放假,时间较多,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开展相关的舞蹈兴趣班、美食活动等,招募社区儿童参与,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针对社区的困境儿童,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提供上门探访等服务,关心社区困境儿童。

1、美食活动

2021年3月-6月,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在同德社工站的协助下开展了三场助童厨乐—华蕾伴童项目美食活动,招募社区一般儿童及困境儿童参与美食活动,教儿童亲手制作美食,分别为蛋挞、南瓜饼以及芋圆,提升儿童的动手能力及美食技能,促使儿童之间相互交流。一位小朋友表示参与美食活动让她学会了如何制南瓜饼及芋圆,觉得制作过程很好玩很快乐,制作完成后的成品也非常好吃。一位家长表示让小朋友参与这类型的活动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技能,并且表示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会增加他们的参与感及快乐感。三场美食活动累计服务84人次。

美食成果
美食活动大合照
美食制作现场

2、舞蹈兴趣班

2021年4月-6月,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在同德社工站的协助下开展了十次“与你童乐”社区儿童舞蹈兴趣班,招募社区一般儿童及困境儿童参与舞蹈活动,本次舞蹈主要学习“你笑起来真好看”儿童舞蹈,学习舞蹈以及队形等,让参与的儿童能够完成整支舞蹈的表演,也做好了能够随时上台表演的准备。有一位家长表示她的孩子很喜欢学习舞蹈,知道能够参与本次舞蹈兴趣班,整个人都很兴奋很开心;另一位学生表示这支舞蹈很简单又好看,能够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舞蹈让她感到非常快乐。舞蹈兴趣班一共有11位小朋友参与,合计服务102人次。

舞蹈学习中
舞蹈大合照

3、探访活动

2021年3月21日,华蕾志愿者团队与同德街社工站一起开展探访困境儿童活动。本次探访分为上下午两个时间段。华蕾团队志愿者参与本次探访困境儿童活动,带领新的志愿者去到困境儿童家中家访。了解儿童及其家庭目前的状况及需求,为他们送上探访礼品及关怀祝福。通过本次探访,了解到16名困境儿童目前的状况,暂无其他需求。志愿者表示参与本次探访活动,能够给社区困境儿童送去关心祝福,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以后他们还会继续参与此类活动。

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参与本次伴童项目微创投,利用自身空余的时间以及自身的优势特长教社区困境儿童及一般儿童美食及舞蹈,同时探访社区有需要的儿童给他们送上关心与祝福。队长伍老师表示,一开始接触到小朋友的时候就觉得他们很可爱也很听话,能够很认真的跟着志愿者们学习,当看到教会他们做美食以及能够完整的跳完一支舞蹈之后,觉得很有成就感。在丰富儿童假期生活的同时也充实了自身空闲的时间,觉得参与此微创投项目很有意义。

本次微创投项目主要面向社区内的困境儿童及一般儿童,华蕾艺术团志愿者团队主要是舞蹈、美食及探访三方面的活动。经常参与美食活动以及舞蹈兴趣班的小伊表示,只要了解到有活动开展她就立刻报名,她很喜欢跳舞,也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美食,做完之后还可以和妈妈一起分享,让她觉得很开心。小伊妈妈则表示,小芊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害羞的女孩子,一开始参与活动的时候并不敢自己一个人,都要妈妈一起陪着。孩子知道能参加舞蹈班整个人都很兴奋,每次都很早起床提前到,但是前面两节舞蹈课孩子都不敢自己一个人跳,到后面孩子能够独立自主学习,并且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一起玩。小伊妈妈表示希望社区能经常开展这种活动,让孩子多参与,提升孩子自身的技能以及拓展孩子的社交网络,这些活动都非常有意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