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工是什么?

社工就是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而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就称为“社工”,即社工的全称是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他们是通过综合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工作。其基本特征是专业化和职业化。主要是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社工的工作方法?

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可粗分为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社会工作者直接对案主(Client) 提供服务时使用的工作方法称为直接工作,反之则为间接工作。直接服务又可细分为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间接服务的层面较广,包括社会工作行政、社会议题倡导、社会政策与立法游说等。

三、社工的工作区域:

社会工作常依照案主群的特征区分工作领域,常见有儿童、青少年、老人、妇女、身心障碍者、劳工、原住民等等;或是依照实施的场域,例如政府部门、学校、医院、监狱、司法立法诉求等等,在此时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其它专业(例如教师、医师、司法官)等顺利履行其工作义务。

四、社工的价值观

社会工作发源于人道主义和民主意念,其价值观建基于尊重全人类的平等、价值与尊严。自个多世纪前发轫以来,社会工作实务即聚焦于切合人的需要及发展个人潜能。人权和社会公义是社会工作行动的动机和理据。为了提倡社会共融,社会工作专业致力团结身处不利处境者以减轻贫穷,解放受伤害者和受压迫者。而社会工作价值观则体现于各国和国际的专业社会工作守则中。

五、社工专业理论

社会工作的方法论是根据一套源于研究和实务评估,包含本地和本土化的知识,并以证据为基础的知识系统。社会工作也确认人与环境间复杂的互动,以及人的能力会因其身、心及社会因素的多元影响而改变。社会工作专业本于人类发展和行为以及社会系统等理论去分析复杂的处境和促使个人、组织、社会和文化的转变。

六、社工实务

社会工作从事于针对现存社会中的障碍、不平等和不公义的事情。它回应社会危机及紧急事情以至日常的个人和社会问题。社会工作以其对人事环境全面的理念适当地运用各种技巧、技能和活动。社会工作的介入由针对个人心理社会过程开始,以至社会政策、规画和社会发展。这些包括:辅导、临床社会工作、小组工作、社会教育、家庭治疗,而且致力于协助受助者从社区获得资源和服务。介入也包括了机构行政、社区组织、参与社会及政治行动藉以影响社会政策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工作的整体关注点是普世性的,但社会工作实务的优先次序却取决于不同国家,并且不时地因应其文化、历史及社会经济情况而有所差异。

七、社工资格证书

目前在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分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种。

八、社工的学历

社会工作者的学历不限,只要有足够的社会服务经验均可能成为社工,但截至2010年,社工专业的最高学历是硕士。

九、社工的工资

各国各地的工资都不一样,但目前为止在深圳、东莞等地社工工资相对较高,在3200—4200元/月之间,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的社工待遇也不错。

十、社工与其它职业(包括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社工与一般意义上从事福利性、公益性服务的人员和非专业性助人活动人员(如社会志愿者),有着本质区别。社工和义工,或志愿者的区别如下:

(1)从上述含义可以看出,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的报酬。

(2)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说个案社会工作,比如说聆听的技术等等,而从事公益事业的义工,有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术,比如说医护人员,但社工则是一种专业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这有别于其他的专业。

(3)社工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而义工也要遵循社会的伦理和价值,但不如社工严格和专业。这些伦理和价值是作为一个社工人员所必须遵守的,其规定也非常严格,有时候甚至会互相冲突,或者跟社会总体的价值观相冲突。

(4)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就像律师需要有律师资格证书一样。但目前中国的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或者说还不完善,社工证照制度还没有建立,只是在上海等地有了社工资格认证,而社工协会、民政部等在今年九月份将实施首次社工资格认证考试。而义工则不需要由专业资格的限制,只要是自愿的助人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义工。

(5)因此,义工所服务的范围要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的活动。而社工则是专指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op